一醉

ao3: eunice7

【米路】塞勒涅 29

Chapter 29

他 不 知 道 将 来 的 事 , 因 为 将 来 如 何 , 谁 能 告 诉 他 呢 ?

——《*传 道 书 Ecclesiastes* 8:7》


他被召唤到圣殿的时候,战火已烧到第三天。

神族和魔族之间,战争不是什么让人惊讶的事。自从神创世以来,光明之下每出现一个生灵,黑暗之中便有它的影子浮现。

但最初是谁让他们互相仇视,又互相敌对的呢?他说不上来。抑或光明和黑暗注定是敌对的,于是没有道理可讲。

他不知道和他一样沐浴在创世光辉下的天使同胞们对于那些生长在黑暗中的生物是否有天生的仇视,他万分好奇。因为他没有。

他曾告诉过父神,他对魔族没有仇恨。

父神说,你无数次见到你的同胞天使们因为对抗魔族而殒命沙场,但是你不恨他们。

他喜欢父神这一点,喜欢祂与自己对话时能保持绝对的公正与冷静。他不是来探讨情感的,情感无大益处。从他很小他就观察到了父神这一点,他有学有样。

他说,我不,为什么。

——我的父,既然天使是永生的,他们的灵魂在您永世光辉的庇佑之下,他们无畏死亡,而死亡对他们来说只是一段新的开始,那我的心就不会为他们的新生而滋生仇恨。

父说,我的孩子,我不能给你答案,你需要自己去参透。

你需要自己去参透。

这句话他听父神说了无数次。每当祂如此说,他就像得到答案一般;他坚信自己会寻到答案。

只是这一个问题,花了他太长时间去解答。


神魔两族每过几十万年都会发生一点中等规模的冲突,再过那么几十上百次类似冲突后,大规模战争就像不断吸收法力的蓄雷法阵一样,终会爆发。

神族有造物主的庇佑,发展更快,更有规划,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比魔界强,也就不需要畏惧他们。但魔族长时间积累下能爆发出的能量不容小觑。

更何况,他们没有大多数神族认为地那么弱。事实上,他们很强。

神族才是受过荣光恩赐的,最具魔法天赋的种族。但光明魔法存于世,必会有黑暗魔法,有了神族,也有魔族,有了光明之子,则会有黑暗之子。

路西法遇见了一个难题。他的敌人,应该身处魔界的黑暗之子,现在在何处?

他对黑暗之子没有仇恨;他只是单纯需要消灭他的敌人而已。


走出圣殿的时候,他遇见了拉结尔。

神秘天使的发色是多变的,今天是灰色,在至高天之下,更像发亮的白色。

路西法心思显然在别处,但还是和他打了招呼。

拉结尔平时已经够反常的了;今天的他要更反常一点。

他们互相颔首示意,就像每一次他们在圣殿擦肩而过时那样。拉结尔在他身后某处台阶停下。路西法听见他停下脚步,无多在意,拉结尔只有出声喊他:

“路西菲尔。”

路西法挺喜欢和拉结尔对话,尽管后者做出了那些预言;拉结尔就像一个摸不清的谜团,让他想一探究竟。他们很少有机会像朋友或者师徒那般,在天界某一个僻静小酒馆彻夜长谈,或者心血来潮结伴出游。他们的对话总是在类似圣殿的地方,在庄严的气氛下进行的。拉结尔很忙,而路西法——

他有太多需要学习的。

“我希望我们可以找机会谈话。”

路西法不掩饰他的惊讶。

他微笑。“我很乐意,但是现在不是一个好时候。父神需要我。”

“他需要你前往第三天的前线。”

有问题的不是他的说的话,而是他的语气。

路西法说:“你似乎不想让我去。”这的确太反常了,“为什么?”

第三天持续的鏖战消耗了双方太多精力,天界赢得了帕诺城的守城之战;那是一场惨胜,城池外已风色凌乱,赤血浇土,城内也哀兵遍地。任谁都看得出,在气势汹汹的魔族大军的攻势下,帕诺城早该迎来它的末日。但他的守将雷诺无愧于天界传奇将领的名声。

但是,再传奇的将领也不能阻止注定的悲剧。

——如果路西法不前去帮忙的话。

“如果魔族得到了帕诺。”路西法说,他的声音回到了最让人熟悉的冷漠,“他们会直接威胁到第四天。”

“耶路撒冷。”

“是的。耶路撒冷。我不允许。”

“你想参战。”

“我早想参战。”

“那你为什么不趁早参战,至少那些已魂消沙场的兄弟姐妹们需要你,就像现在还在城内苟延残喘的人们。”

“因为——”路西法脸色一冷。拉结尔的言语里没有灌注任何情感,没有指责,没有激愤,没有悲悯。路西法想说什么,但他意识到自己无话可说。他早向父神请命过;父神不允许御座左右出战,因为没到关键时候。可是什么时候才算是关键时候?如果父神真如祂的孩子们相信地那般憎恨黑暗,祂为何会允许黑暗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不要去,路西菲尔。”拉结尔道,“你不能改变任何事。牺牲已然造就,城池终将沦陷。每一滴抛洒在土地上的血液都是主的鲜血。”

“我不相信你。”

“你总是不相信我。但我对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出于真心。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不例外。”

路西法不怀疑那个,但是:“我很强,我‘至少’可以改变一些事。拉结尔,你总是那么悲观。”

“你说的没错。”拉结尔叹气,“尤其是‘你很强’那段。”

“所以我可以守住帕诺,而且,老师也在——”

拉结尔终于有了一个类似于笑容的表情,“我以为你早就不称他为老师了。”

“我们有一些观念不同而已。就像我和你。”

“很高兴听到你这样说。”神秘天使又回到了他本来的面目,那永远盛不下快乐的忧伤。就算是他在圣浮利亚的时候。连路西法偶时都会生出一种想让他开怀大笑的冲动。

“听着,你想和我谈话,等我回来,我们到光耀殿——或者找个地方。只要你不是想谈论以后我又会怎样背叛父神的那些鬼话的话。”

“你坚信我出错了。”拉结尔又笑了。今天他笑得有点多,虽然都很短暂。“你性格里面有一种好的倔强在里面,我从你小时候就知道了。路西菲尔,我们的晨星,圣光之子,我全心全意地爱着你。所以我永远不愿意你认为我对你又什么秘而不宣的轨迹,那会让我伤心。我对你永远诚实,所以你才说我悲观。我见到你欢笑的时候,也想要和你一起欢笑。但我不行,因为我能看见将来的事,但又无力阻止。”

路西法道:“除了父神,谁都见不到所有的将来,而你见到的那一部分蒙蔽了你的心,阻止是无用的,因为你在阻止不存在的事。我们只是选择我们要走的路。”

拉结尔没有接话,只是用他的那双眼看着他。

路西法不愿和他对视,转身,道:“我需要走了。如果你想和我一起欢笑,等我回来,我们可以尝试。你要是不会,我可以教你。”

他展翼,朝着第三天的方向飞翔;等到了半空,撒拉弗宫殿尖顶反射的光晃了他的眼;他听到被风传来的声音:

“好。”


-


时间线跳得比较勤,读起来很乱的话抱歉了,以我的功底暂时就这样了咳咳……


评论(2)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醉 | Powered by LOFTER